close



在那人間煉獄,猶太人被當成動物,隨意宰殺,奪取自由,在當時他們承受了多少的壓迫?而在屠殺過後,倖存者絕口不提這件戰時慘事,而過了許多年之後,他們才漸漸提起此事。在歐洲各地.以色列都有二戰紀念館,波蘭有集中營紀念館,特別是奧斯威辛集中營,毒氣室、焚化爐、被害者的鞋子、眼鏡、義肢、衣服,都在裡面,這是個不可抹滅的事實,一直都是。

威姆軍官曾跟史匹曼說:「上帝讓我們度過這長達六年的人間煉獄,這代表祂要讓我們活著。」
威姆軍官雖然是納粹黨員,但是他痛恨他的國人如此的暴行,像個野蠻人一樣。他也認為
是躲在幕後的高層人士指使,而將年輕德國人內心深層中的邪惡逼了出來,導致種種的行為。
他也批評國家社會主義,只要一有異議份子,就立刻給剷除掉,這是如何任性的作法。

唉..好人難道就不長命?霍森菲爾德最後死於蘇聯勞改營,史匹曼在1950年才知道他恩人的名字
史匹曼在二戰結束就立刻打聽恩人的名字,但是一直沒有著落。後來他要求一位官員請求蘇聯放了霍森菲爾德,可是蘇聯不願意相信他真的救過猶太人,反而覺得他在說謊。而在1952年,霍森菲爾德因為腦中風死在勞改營,他最後一次回到家鄉是1944年的事。在霍森菲爾德的日記上有說,德國人會為在戰爭的殘酷行為付出代價,甚至他們的後代也是,我這時就想,霍森菲爾德當時死在勞改營也是覺得他自己活該吧?如果他活著與史匹曼再次見面,這個場景會有多美?


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


大約是在4年前,我在電視臺看到了這部電影,但當時沒有太大興趣,而我以為只是一部鋼琴師
在戰場中流連失所的電影,所以我只看了小部分。而到了2013年3月,我想起了這部,看完之後我感嘆了許多,想了很多事,對於結局感到難過,電影中沒說出史匹曼一家人最後死於毒氣,維基上也沒記錄,我順便幫忙改了資料。

在上一個月,我才知道臺灣有出版當時史匹曼的「回憶錄」,於是我上網找,因為是2003年出版的,要購買也只能買二手的,當我拿到書時,保存完好,但是前面第一頁有人名,上面寫著沈立宸2006.8.24.可見這一本書傳過了多少人的手上XD  

電影都是由此書改編而成,看完電影後,在看完此書,你會發現更多慘絕人寰的事,只是電影
沒有表現出來....而這以下兩個片段,裡面都有記載-(暴行)(勞工篩選)

這是史匹曼在1997年的錄影,而此曲是著名的蕭邦升C小調夜曲,在影片最後史匹曼的眼神透露出了感嘆 以及時光流逝不復返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 w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